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复兴知青的博客

复兴知青家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老树新枝化友情  

2012-03-18 16:56:2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老树新枝化友情 - 复兴知青 - 复兴知青的博客

老树新枝化友情

郑万里

  朋友们:大家好。与其说要我代表“逊克知青”发言,倒不如说代表知青中两地婚姻的另一半更为贴切。我们这些人的官方称谓是“外省籍配偶”,民间称作“上海女婿(媳妇)”。俗话说,“多年媳妇熬成婆”,当年“老上海人”的女婿、媳妇们,如今已变成“小上海人”的丈人或婆婆,还有膝下“小小上海人”的外公或奶奶了。这时,我们又被称作了“新上海人”。有一句老话说“姑舅亲,辈辈亲,打折骨头连着筋”,大家看,我们之间是否就是这种打不散的亲缘关系?

  我们这批人相识、相知于逊毕拉河沿岸,又将终老于黄浦江畔,是命运使我们连在一起,是友情使我们融为一体。这种情感年少时并未在意,待生白发后方知特别珍惜。朋友们,我们都已告别年少,后知青生活的大幕已经拉开,今天的活动就是开场的锣鼓。所以,我们要感谢为筹备这次大型聚会活动而辛勤劳作的那些弟兄们,你们辛苦了!

  如果说一个商家只有开业而没有营业,那么他的开业就一定没有意义,重要的是坚持辛勤地耕耘和长远的“营业”运作。我们的联谊活动也是如此,各村早已进行的见面活动要坚持,乡级规模的也应常办,不仅要办出规模,更要办出特色,办出凝聚力和影响力,力争渲染全县。因为知青们不仅为如今的“北大仓”奉献了青春,而且彼此也建立了深厚的兄妹之谊,一家人时常凑在一起谈一谈,唠一唠,互相有个照应,是件再好不过的事。这就是“亲戚越走越近,朋友越处越亲”的道理。我想,年娣、建强等一群热心人劳神费力地把大家组织起来,聚拢到一起,搞了如此之大的场面,其良苦用心也应该就是为了这一点。因此我曾倡议:“有时朋友常聚聚,朋友有事多帮帮”,因为我们是枝叶相连、浑然一体的。权当聚会地点就是家,常回“家”看看好处大。

  朋友们,当年他老人家包了一趟专列,把一群孩子送到了边疆,在那里生活工作了那么多年,留下了诸多艰辛和美好的记忆。但是,很多人仍没来得及回去看上一眼,这应该算是一个缺憾。当今的逊克县,当今的松树沟乡,早已是旧貌换新颜,印象中的老痕迹已经了了无几,我劝大家抽空回第二故乡转转、看看,还一份自己的夙愿,圆一份乡亲的期盼。有道是:梦里时常遇故人,故山故土故乡亲,离家儿女寻故知,村头老树知我心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情无边,言无尽,时光有限,于此作罢。谢谢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