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复兴知青的博客

复兴知青家园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1995年回复兴  

2011-10-06 20:31:0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第一次回复兴

史雪娣

我从1972年到哈尔滨上学以后,一直没有回过复兴。1995年在我离开复兴23年后第一次回去,一行4人我和丈夫杨海鑫、女儿、侄女。我们在等着逊毕拉河上的渡船

1995年回复兴 - fuxingzhiqing - 复兴知青的博客
 

第一次回复兴(5)

村长和海鑫身后是1970年我们栽下的知青林

 

我是第一个离开这里的,我在这里住的最后一天,大家一直唱歌唱了几乎一宿,其他宿舍的人没有人抗议,没有人抱怨。我的心情、他们的心情都是复杂的,谁也不知道自己将来的命运将会如何。我和大家是有感情的,我对自己说:我会回来的。可是我没有回来。他们每年都有人离开,直到1979年,剩下的人全部离开了这里。我离开这间宿舍以后,20多年没有回来看过,直到1995年我们全家回来过一次。我们宿舍只剩了一堵墙,马上就要拆了。海鑫在那里拍了一张照片纪念。

 

第一次回复兴(5)

我怀念我们在那里的每一天,那里有我们的青春年华、有我们的喜怒哀乐、有我们的成长足迹。

2005年我们大家25人回到这里,这里成了一片废墟。

 

第一次回复兴(5)

 

明珠和世红2人还留在当地,我们希望能找到她俩,我们始终是牵挂她们的。到村子以后知道她们都在县里,第二天下着大雨我们把孩子留在宾馆,和朋友一起坐车终于找到了明珠家,因为她是知青被安排在良种场工作,外面下着大雨,我和海鑫下车冲进屋里。明珠没想到我们会去,非常高兴。我们说着话,环顾她家,外间的棚子滴着小雨,屋里一铺炕中间有道火墙,屋里还有一张桌子,一个五斗橱。明珠一个人在家,穿着深色的衣服,屋里显得较暗,生活的艰苦一目了然。我看着她家的照片,想着年青时的她

第一次回复兴(5)


      我们唠了一会,一看时间不早了,告辞回家,看明珠有点恋恋不舍。一上汽车我就哭了,看着窗外的大雨,心里酸酸的。距我们一起下乡已经25年了,人已经老了,生活却没有太大的改变。

回到奇克镇我们找到了世红,她昨天就知道我们来了,她的丈夫郑万里告诉她的。约好晚上宾馆见。她的处境好多了,在县环卫局工作,万里在县委宣传部工作,我们感到非常的安慰。

   我第二天一早就去了原来在我们村插队的县干部姚林、吴玉环家看望,吴玉环打开门,我没有说话看着她,她说你是来干活的?她正等着来他家干活的人。我还是不说话,她想了想说:啊呀你怎么这么像史雪娣啊!我哈哈大笑,和她抱到了一起。23年前我离开复兴去哈尔滨上学,到县里她找的车把我的行李送到客运站托运,准备第二天坐客车离开奇克镇。可是第二天下雨走不了了,我转坐船走,她又把我的行李从客运站送到码头。一转眼20多年过去了,她竟然还认出我了,真高兴。

 

第一次回复兴(5)

和姚林、吴玉环夫妇合影。

第一次回复兴(5)
那时候的乡政府

第一次回复兴(5)

右一是赵淑玉,原村里的妇女主任。后排右一是她的女儿

1995年回复兴 - fuxingzhiqing - 复兴知青的博客 
和张世红合影

第一次回复兴(5)

海鑫和原村革委会主任仇喜祥

第一次回复兴(5)

从左往右仇俊丰、徐振全、海鑫、姜老二

徐振全开车到辽宁去,在县里听说我们来了明天要回村里,他立刻返回村里等着我们

第一次回复兴(5)

左一原革委会主任仇喜祥、原村长徐振文

第一次回复兴(5)

村里还有不少草房,大家在帮着谁家苫房子

第一次回复兴(5)
这张照片有点模糊,但是人最全,还是留下了。

   村里当天把我们插队时认识的老乡全留在家里等着和我们相聚。他们一一打听着所有的知青情况,还有不少人和他们有着联系。他们和我们是这一辈子永远都会有的同一个话题“知青”这十年的复兴知青历史会从他们的口中传下去。在我们知青聚会时拿出照片,看着这一张张熟悉的面孔,大家一一叫出每个人的名字。这次回去让我感到温暖,他们把我们当成回家的儿女。北大荒人、我的老乡,我会永远记住你们,记住我们的故事,记住你们的情意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1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